世界巡游

[承花]毕业礼

*ooc

*参与承花深夜六十分,题目:毕业

*bgm:The Sound Of Silence-Simon&Garfunkel




按学校的老规矩,毕业考结束的第二天,高三的学生就要集体参加毕业典礼,穿统一购置的长袍、戴学士帽,还没听完校领导的一番陈词滥调,就偷偷在队列里做小动作,拍合照也好,相互表白也好,总要在离别之际表达一下亲热、不愿早早离开相处三年的同伴。于是,缺勤就格外引人注目:女生们成群结队来找老师,一径地问:JOJO呢?JOJO去哪里了?我们一直没有见到他;这是毕业典礼吧,他总应该来的呀。老师们也急出一头一身的汗,打电话到空条家,空条夫人接电话,在电话线的另一头惊慌失措:他早早出门了的,不该没在学校啊;正巧教务处也打电话来,说,道具室大约在晚上被撬了锁,有人闯进去,偷了两套学士服,幸亏管理物资采购的主任当初留了心眼、多购置了几套礼服作备用,不然至少还有一个学生要出糗。老师们要照顾学生,还要忙着收拾烂摊子,少不了骂一句失踪的空条承太郎——只敢在心里恶狠狠说:净添麻烦!

而空条承太郎说,麻烦死了。

他是在自言自语:公墓设在城郊,坐电车过去,也就大约花上半小时;但从空条家出来,一直到电车站,要走二十分钟的路;下了电车,再去墓地,又要耗上二十分钟的脚程;找墓碑也难,守墓的老头耳背,要他提高声音、在他耳边嚷嚷十来次,才恍然大悟:哦,花——京——院,要往前走到E区,向右拐,第一个就是。这又浪费了半小时,等他拎着书包、在石阶上坐下,时针早就卖力地在表盘上跑了两周。于是承太郎重复了一次,要找你一趟,真是麻烦死了。墓碑前的香炉空空荡荡,距离它上一次盛有烟灰约莫过了一年半,逝者的父母不信独子暴死他乡的事实,将信使拒之门外,日日收拾失去主人的卧房,等一声不吭离家出走的儿子返家:他是守规矩的孩子,虽说孤僻,也总是懂礼貌、知轻重的好学生,即使不辞而别,也将书包里的作业课本统统带了走,在赶路与战斗的间隙偷着空看书复习。承太郎的一根烟烧到尽头,他掏口袋、再抽出一根烟,问,为什么?花京院从微积分式子里抬起头,问,怎么了吗?承太郎说,你还在复习数学。花京院说,毕竟打败迪奥以后还是要上学的,缺了五十天的课,如果返校以后跟不上教学进度就不好了。他又埋首进数字与算式的海洋里,说,学生应该有个学生的样子啊。承太郎当时回应了什么?也许是一声哼笑的鼻音,也许没有,但写满错题笔记的本簿最终从埃及出发,被一路运回日本,在花京院宅邸前碰了壁,落到承太郎的手里,倒是让承太郎在缺课五十天后斩获数学第一的宝座。同学们不惊讶,老师们倒着实吓了一跳:承太郎的成绩固然不差,但他们在讲坛上昏昏沉沉讲了五十天求导放缩参数,教出来的学生比不过一个翘课自学的不良青年。那几个老头气坏了,承太郎说,抽着烟,想了想,没有把烟灰抖进香炉里,怀疑我作弊,让我单人单座、由他们盯着,再考一次——我考出了满分,然后砸了他们的桌子。他掐灭烟头,面对墓碑,继续说,我最后一次考得不错,老头子打算把我弄到美国去,说如果我真要去,由他出钱、支持我读海洋学,以后我就不怎么过来了。然后沉默,墓碑上的铭文写:花京院典明(1970-1987),只有这一行字,没再写别的。SPW财团负责操办丧礼,乔瑟夫负责在石碑中央镶上一颗绿宝石。波鲁那雷夫,还有三名牧师,负责把棺材抬到早已备好的墓穴里。最后承太郎拉开人群的阻拦,跳下墓坑去。木质棺材早被钉死了,他翻出写了花京院名字的、皱巴巴的课本,还有崭新的一盒油彩、一套笔刷,还有一册素描簿、一本绘画教程,还有一串鲜红水润的樱桃,一个天鹅绒盒子。他将带来的物什撂在棺盖上,伏下身、额头抵着木板,闭上眼睛。白金之星的听力很好,他没有听见这套庞大木盒里传来的任何响动,没有呼吸,没有心跳,一切泡在死寂里,远处的贺莉嚎啕大哭。他最终踏上地面,抄起铲子。承太郎负责填平土坑。

所以那些东西,承太郎说,你用上了没?画具是他去采买的,他走进美术用品店,只要最好的油画工具。店员说:业余爱好的话,不必要花这么多钱——他说,是给专业的美术学生买的,别啰嗦。要考美术学校,成绩要好,绘画功底也要好,花京院在旅途中除了看书,就是画素描,画被偷了钱包的乔瑟夫、把玩塔罗牌的阿布德尔、被伊奇追着乱跑的波鲁那雷夫,还有各样的承太郎:睡着的,抽烟的,皱眉的,微笑的,他说高中毕业以后,打算直接报考美术学校:以后请你千万不要拒绝我“拜托你成为素描模特”的请求,花京院开玩笑说,到了大学,我的专业课就只能靠你了哦?承太郎不置可否。风在墓碑间呜咽。他站起身,拉开背包拉链,取出两顶学士帽,一顶取代了他头顶的鸭舌帽,另一顶扣在墓碑上。毕业快乐,承太郎说。三只香烟,滤嘴朝下,被插进香炉里,正缓慢燃烧出惨灰色的烟气。他还在墓前放下一套学士服,一小篮樱桃,一束白蔷薇,另一套崭新的画具,然后转身离开。背包空了许多,天鹅绒的小盒子随着步伐,在帆布包里一颠一颠的,盒子里面只装着一枚戒指,环面镶着绿宝石。

回家要坐电车,车上有很多空座位。承太郎坐下,将背包搭在一旁。学士帽的帽穗垂在眼前晃晃悠悠,他抬手,将晃荡的金色穗子拨到一边,突然想,可我们最终没能毕业。

标签: 承花
评论(10)
热度(286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< >
=八,≠世界巡游
爱好杂,产出分布不匀
医学生,产出效率低下
精神🌸,很容易不安
综上,请不要为产出关注我

痛いほど本能で踊って
< >
© 世界巡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