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巡游

[承花]我们都会拥有光明的未来

Warning:

*前后文完成时间间隔太长,毫无逻辑

*BGM:Meteor Shower-Owl City




空条承太郎同一块青石墓碑面面相觑,墓碑上刻着他自己的名字。他脚下的土地本该安葬着花京院典明,这是守墓的老人告诉他的:沿着墓道一直走,走过四排墓碑,向右转,面朝前方,不要回头,再走过五个墓碑,就能找到那个年轻人;千万记住,面朝前方,不要回头。可即使回了头也没有发生什么事,依然是一个大晴天,没有替身攻击,没有妖魔鬼怪,甚至没有人埋伏起来、打算吓他一跳。他捡起不慎掉落的车钥匙,数四排小道,再数五座石碑,走到署有自己名字的坟墓前,还不尴不尬提着献给逝者的白蔷薇。承太郎在十一月的寒冷中伫立良久,最终挪开位置,让红发男人在墓前放下一束天堂鸟。

花京院典明高了,瘦了,鼻梁上架着眼镜,眼上仍然残留着疤痕,用高领的套头毛衣置换了绿色学兰,朝承太郎点一点头,扯出微笑,说:请问,你是来见承太郎的吗?

算吧,承太郎说,也不是专门来见他,——我和他只是认识。他看着“自己”的坟墓,青石碑告诉他,空条承太郎生于一九七零年二月,卒于一九八七年十一月,终年十七岁。他又问,空条承太郎——叫自己的名字有点别扭,他停顿一下,——他怎么了?

花京院说,他死在开罗。微妙的沉默,他接着说,他的母亲遭到了自己替身的反噬,我们去开罗,想要打败迪奥,切断替身与她的联系……他没能和我们一起回来。

为什么?

又是沉默。花京院说,我们成功了,迪奥确实死了……但他的腹部被迪奥打穿了个洞,失血过多。我没能救他。

这不是你的错。

如果我当时能和他一起行动的话,花京院深吸一口气,也许结局不会那么糟。

节哀。

一九九八年的寒风在呼啸。没有多少人前来祭拜逝者,偌大一片区域,只有他们两个成年男人肩并肩站着。花京院摸出一根烟,叼在嘴里,又去深绿色大衣的口袋里掏火机。承太郎侧目看着,问,你抽烟?

花京院递来烟卷,说,从开罗回来以后养成的坏习惯,戒不掉了。来一根吗?

承太郎摇摇头,说,女儿出生以后我就戒了烟。

花京院说,我家也是女孩,叫承子。

花京院承子。

是啊,花京院笑,我起的,为了名字的事情,还和内人吵过几次架。她嫌“承”这个字太男孩气,吵到最后,我们各让一步。

让什么步?

花京院说,在女儿的问题上,起名权归我,抚养权归她。

你们离婚了?

花京院呼出白烟。还在申请离婚仲裁,他说,指缝间夹着烟,火苗慢慢悠悠烧到滤嘴,她是我父母介绍的,我们相了一次亲,谈话内容是婚礼流程。老人家想早一点抱孙子。

就为了你父母的愿望?

花京院说,内人也希望能早一点结婚,她对我的初印象不错——有些名气的画家,只抽烟不喝酒,没车但有房,只是我们性格合不来,有比我更会讨她欢心的人。他蹲下,在石砖路上碾灭烟蒂,将余烬扫入空空如也的七星纸盒。

承太郎也蹲下。十七岁的空条承太郎在他们脚下的土地中安然沉睡,二十八岁的承太郎问:你为什么要来看——叫自己的名字未免太过奇怪,他又停顿一下,改口——这家伙?

花京院反问,那你是为了什么呢?

是路过,承太郎说,面不改色扯一个谎,我来祭奠祖父的时候,看见了熟悉的名字,就来拜访一下他。

花京院深深地看他一眼,整理好围巾。我找承太郎聊天,红发男人说话慢条斯理,除了他,我想不到还有谁能理解我了。他不等听众应声,自顾自说下去:也不会聊什么要紧的事……国内大大小小新办的相扑比赛,最近发售的电子游戏,久保田利伸的新专辑,我们的替身,遇到的替身使者,他喜欢的东西,我喜欢的东西,就像以前一样。

像以前一样。

像去寻找迪奥的时候一样,花京院说,我们只认识了五十天……但我认为他是……我最要好的朋友,不会再有比他优秀的人了。

谁说得准呢。

这是真的,承太郎,花京院重复了一次,不会有比你更能理解我的人了。

有很长一段时间,长到几个扫墓的青年人提着花篮供果、匆匆经过他们身边、又空着手匆匆离去,没有人说话,承太郎拨弄帽檐,花京院把玩火机。承太郎说,好久不见,花京院。

花京院说,好久不见,承太郎。

承太郎说,你死去了,——他顿了顿,——还有阿布德尔和伊奇;迪奥被打败了;婆娘身体不错;老爷子得了老年痴呆,他还在日本有了个私生子;波鲁纳雷夫在意大利调查;我正在读博,做海洋生物研究方面的课题。他很少一口气说这么多话,花京院听着,注视着他。

承太郎接着说,我结婚了,有了一个女儿,今年四岁,叫徐伦。空条徐伦。

花京院说,真好啊。

承太郎说,她大概会很喜欢你。

花京院笑,承子或许也是这样。

两个成年男人半蹲在墓碑前,花京院伸手抹去滞留在刻字上的尘埃。承太郎说,你是在什么时候认出我的?

花京院说,从一开始。你和我想象中的他一样:二十八岁的承太郎就会是这个样子吧?他自顾自说下去,会读与海洋有关的课程……会有美满的家庭……一切都在变好,他本来会有光明的未来。

承太郎的手搭着帽檐,此时下压、将眼睛藏进阴影里。

花京院侧过脸看看他,将目光收回至墓碑上。但你活着,他说,承太郎,这就可以了,他已经离开了我,但你还要向前走。

二十八岁的花京院对二十八岁的承太郎说,你会有光明的未来,承太郎。站起来吧,向前走,经过五个墓碑,向左转,再经过四排墓碑,离开的时候不要回头。

承太郎的头脑仍然蹲在原地,身体已经站起来,脚步自己迈开,向前走,五个墓碑,左转,四排墓碑,不要回头——

不要回头——

标签: 承花
评论(12)
热度(10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< >
=八,≠世界巡游
爱好杂,产出分布不匀
医学生,产出效率低下
精神🌸,很容易不安
综上,请不要为产出关注我

痛いほど本能で踊って
< >
© 世界巡游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