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巡游

[中元节不快乐!]Flamingo

Warning:

*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。

*BGM:Flamingo-米津玄师

*下划线部分引用自塞拉《为亡灵弹奏玛祖卡》。

*风舞老师的美丽配图让我大声哭泣


他是被火烈鸟拽入人群的。里斯本一年一次的狂欢会,人们都戴着面具:大象,天鹅,绵羊,狮虎,还有火烈鸟。那是个年轻又高挺的青年,穿墨绿色的夸张丝绒衬衫,在面具下微笑着,向他伸手:来跳舞吧!

但空条博士说不,他还握着电话,被那端醉醺醺、完全将出海一事忘在脑后的船长气得翻白眼。火烈鸟说,考察船应该得等到明天才能出发吧?空条博士说,你怎么知道我要去考察?火烈鸟藏在伪装后,冲他促狭地眨眨眼,说,我了解你,承太郎,——来跳舞吧,这可是一年一度的庆典,错过就可惜了。空条博士一个愣怔,被他扯进了人堆。火烈鸟的手很冰,不温暖,大约是被十二月的寒风冻僵了指头,但他还有心思闲聊:为什么要在十二月来里斯本呢?冬天又冷又多雨,海上风浪也大,不适合出海。空条博士说,要观察大西洋鲑鱼的洄游,又问,你到底是谁?人们都在大声谈笑,乐队在行进的花车上摇头晃脑,周围吵吵嚷嚷的,火烈鸟走在他前面,此时偏过脸来,过长的粉色刘海搭在鬓边,问,你说了什么吗,承太郎?空条博士说,没什么。火烈鸟说,得记得备上一点晕车药。空条博士说,知道了。火烈鸟牵着他向前走,说话轻而快,怕说不完似的:徐伦三岁了吧,多陪陪她,不要让她太孤独了;也多陪陪爱人吧,她需要你在她身边;贺莉女士和乔斯达先生都上了年纪,除了要注意预防三高,还得常补钙,——空条博士打断他,告诉我你的名字,——预防骨质疏松。空条博士说,我认识你,或者“曾经”认识你。火烈鸟的步子一顿,仍然向前迈去,他说,等跳完舞你就会想起我了,承太郎,名字是拥有魔力的。

那就跳舞吧。他们摩西分海样分开人潮,或者说,是戴着面具的人们向后退去,给他们开辟前往广场中央的道路。所有人似乎都在留意他们,也似乎都分外热情,有人鼓掌,有人欢呼、抛撒鲜花,还有戴金丝雀面具的男人挤上前来、和空条博士握手,说,替我向乔瑟夫问好。空条博士问,你指乔瑟夫·乔斯达?金丝雀说是,告诉那家伙,让他加把劲活上一百岁吧,少来烦我。空条博士说,他对你做了什么吗?火烈鸟插话了,说,承太郎,你会跳玛祖卡舞吗?空条博士答,只和别人学过一点。

人们围出一片圆形的空地,火烈鸟掣着空条博士的手,悄声说,不用怕跟不上拍子,交给我吧,承太郎。至于金丝雀,他不知何时托起了一架手风琴,拉动风箱、奏出第一声和弦,这算开始舞蹈的信号:火烈鸟跳女步,而承太郎,他似乎并不需要任何来自舞伴的指导,被身体牵着迈出舞步,就好像他已经重复舞蹈了无数次一样。舞曲也似曾相识,火烈鸟说,这首曲子叫《我亲爱的玛利亚娜》。承太郎说,它听上去很悲伤。火烈鸟顺着他的牵领旋转,扬起脖颈,说,有个由来,说是在奥伦赛,有一个盲人手风琴师,他只两次在他人的葬礼上演奏这支玛祖卡。承太郎说是这样吗,他们沉默着继续跳舞,直到乐曲结束、新一曲波尔卡响起来。人们原本垂下手,像石像一样一动不动,此时全都活了过来,揽上同伴、吹着口哨,开始新一轮的舞蹈;花车上的乐队们也活了过来,萨克斯、黑管、长号与小号相互揶揄戏谑,乐师们跳下移动的平台,在人体组成的海潮中恣情狂欢。承太郎与火烈鸟深陷人群中,没人再挑起新的话头,他们跳舞,从玛祖卡换到波尔卡,换到狐步,探戈,伦巴,恰恰,期间没有更换舞伴,也没有人想到要与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人来上一曲;他们跳舞,承太郎引着火烈鸟下腰,他们隔着面具对望,亮紫色的眼望进青绿色的眼,戴了结婚戒指的手揽到了一个空洞;他们跳舞,直到午夜十二点的钟声敲响,直到月亮向海面坠落,直到天边晨曦初现、最后一首华尔兹结束。火烈鸟说,考察船要开了,谢谢你的陪伴,承太郎。承太郎却喃喃着三个音节,他几乎就要说出来了,翕动嘴唇,最终哑了声。火烈鸟安静地注视着他,人们渐渐消停下来,围到他们身边,同样安静地看着这一切。

这是没办法的事,火烈鸟说,名字是有魔力的,但无论怎么呼唤,都无法把我们从死的世界呼唤回来。

他说,谢谢你还记得我,承太郎,也谢谢你能来到这里、陪我们这些死去很久的人度过这个晚上。

承太郎说,花——

火烈鸟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。你应该回去了,他说,还有很多人需要你,我们迟早会重逢的,但不该是现在。

承太郎说,花京——

火烈鸟安静地注视着他。

承太郎终于说,花京院,——他说,对着渐渐消散的身影喊叫起来,花京院!花京院典明!

没人再回答他。晨星在天际闪烁,空条博士站在广场中央,四周空无一人,过上好一阵子才有早起的清洁工出现,他们互相打招呼,提起来,每年狂欢节都有人撞鬼呢……一个两个的,都说是看见了死去的爱人……你说天底下有这么玄乎的事情吗?

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,空条博士对着空气说,向港口迈开脚步。


标签: 承花
评论(20)
热度(28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< >
=八,≠世界巡游
爱好杂,产出分布不匀
医学生,产出效率低下
精神🌸,很容易不安
综上,请不要为产出关注我

痛いほど本能で踊って
< >
© 世界巡游 | Powered by LOFTER